廿八都

不想复健,爱咋咋地

【让洛】街边灯

灵感来源下图和《心理罪》,一个短打,无逻辑

对每一个高三的学生来说,最难熬的那段日子一定是最后一个学期提前开学的那几天。刚过完春节,哦,不,是连春节也还没有结束,就得被迫返校上课。

早六点到中午十二点,下午一点到五点,晚上六点到十点,每天14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和家、校、食堂三点一线的连轴转容易让所有学生产生疲惫和倦怠。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发泄压力,有的人疯狂运动,借流汗来释放心中的压力。有的人谈恋爱,在和对象的倾诉中得到慰藉和动力。有的人更简单——吃。18岁本就是男孩子还在长身体的时候,处于青春期的少年胃口好得惊人,仿佛一顿饭能吃下一头牛。比如说赵让,早餐能吃四个包子,两个鸡蛋,一碗稀饭再外加饭后喝一瓶牛奶。赵让的同桌几乎可以靠赵让的状态来判断这是第几节课,每天赵让打着饱嗝开始早读,在早上第二节课的下课铃响起的时候,赵让的肚子会发出“咕咕”的声音,这是美妙的大课间,也是赵让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之一。这时候,他也许会去找孙歧峻一起去买辣条,也许会去找牛超一起去买奶茶。总之,他总是不会辜负自己的肚子。

但是赵让最开心的时候是在晚自习放学后。

高三的晚自习结束地很晚,整个学校除了他们的教室灯火通明,其他的教学楼都早早地熄灯陷入黑暗。

高三的学生走地迟,赵让走地更迟,和他同样走得很迟的还有何洛洛。何洛洛和赵让还是因为同样走得很迟才结为一起上下学的伙伴,说来也是缘分,两人的家在同一个小区,只不过一个在东边,一个在西边。在何洛洛的妈妈发现他们班和他同小区的那个赵让从来没人接送,都是自己骑车来,骑车回去的时候,何洛洛就失去了被接送的资格。当然这些话都是何洛洛告诉赵让的,在一起吃关东煮的时候。

在初春乍暖还寒的夜晚,就算你穿再多的衣服也会觉得寒冷,就算你晚饭吃了一大盆炒饭和一袋饼干也会在冒着热气的路边摊停下来。

赵让和何洛洛就是每天晚上在路边便利店停下来的人之一。

他们穿着校服,背着书包总是出现在晚上的十点半,这样的特征让在便利店打工的电员很容易地就记住了他们两个。“还是老样组鱼丸,牛筋丸,龙虾丸,撒尿牛丸,各来一串加鱼豆腐?”当天值班的是他们认识的一个大哥哥,看他们进门了,便熟络得报出他们常点的东西。赵让的“好,再加点辣油”还没有说出口,就只见何洛洛拿着一桶康老头新上市的方便面问,“让让,这个方便面出新口味了,我们要不要试一下。”何洛洛的笑总是会让人情不自禁地对他说好,赵让亦不能免俗。

小小的便利店为了节省租金根本没有座位,只在靠近马路的玻璃门旁边设了一个小小的吧台,客人可以把方便面放在这里,等热水将坚硬的面饼和蜷缩的脱水蔬菜慢慢泡化。赵让又去看其他的零食了,何洛洛百无聊赖地靠着吧台,看着正对玻璃门的那堵白墙。正对便利店的马路那边有一盏极亮的灯,在这样安静又寒冷的黑夜里格外瞩目。他们也就是凭借这盏灯才能每次都精准地停在这家其貌不扬的便利店的门口,来享受他们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以前何洛洛从未注意过这盏灯原来这么亮,亮到可以把对面的便利店里的墙也照的通明雪白。门外虽然是寒风凛冽的天气,但是偶尔还是有车辆经过,每当一辆车开过去都会阻挡一部分灯光,墙上就会出现一个影子,先是车头的形状,再是持续几秒的黑暗,再是车尾的形状。

何洛洛是个爱思考的孩子,他的小脑瓜里总是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虽然他十八岁了,但是他还是和八岁的小朋友一样有问不完的问题。老师们虽然很喜欢他这种钻研的精神,但是也不止一次地委婉或者直接地提醒他有时不要考虑太多你无法左右的事情,那样只会徒增烦恼。何洛洛的这种提问精神除了在课堂上提问老师,另外的就是在课后影响同学了。其他人在何洛洛提第二个为什么的时候就意识到他必须控制事态的发展,不能让何洛洛继续下去了。可是赵让,不知道是生来就憨,还是以为自己是小哥哥,不能打击弟弟的提问热情,对何洛洛的十万个为什么总是有问必答,即使有时候他也不知道这个问题的回答是什么,又或者是何洛洛不赞同他的回答,同他争执地面红耳赤。

何洛洛看着墙上的影子又要开始陷入思考了。

“洛洛,面可以吃了吗?”又是赵让这个小傻子,何洛洛的思考一下子被打断,“不知道,你可以自己看看。”

赵让提着几包小零食走了过来,他把防寒的帽子摘了,西瓜头上有几根呆毛随着他的脚步一跳一跳的。他停在了何洛洛的身边,脸朝窗外背朝墙。墙上马上出现了赵让的影子,还有他头上的两根小呆毛。何洛洛看着赵让头上的两根呆毛,一下子就想起了幼儿园的时候,老师教他们用手模仿动物的形状,投影在墙上。何洛洛回忆了一下当时的课程,但是他的小脑瓜子似乎并没有那么好使,除了一个最基本的老鹰的手势,其他的他什么也没有想起来。但是他还不想放弃,他两只大拇指勾在一起,两只手的四指并拢,做成鹰的形状。也许一边做,一边能够唤醒当时的记忆也说不准呢。

然而事实情况是,即使何洛洛一边做,他也没有唤起当时的记忆,反而让他想起之前电影里的一幕。

赵让的影子像他的人一样,又瘦又长,就算吃多少,也不见一点肉。虽然过了年,但是赵让还不能算是18岁,赵让已经有一米八三的个子了,最近还在疯长,能长到一米九也没准呢。赵让的头很小,头上立着两根呆毛,像破土而出的一根小苗苗。赵让的脖子挺长的,但是和他的身高搭在一起并不违和。赵让的肩不宽,骨架小是一个原因,还没完全长成也是一个原因。

“何洛洛,面可以吃啦。”赵让的声音从身后传来,一下子打断了何洛洛。“知道了。”但是何洛洛没有因此就停下来,他慢慢倾斜自己的身体,尤其是头部。不行得稍微远一点,何洛洛心里这么想。他稍微移动了自己站立的位置。现在刚刚好。

如果这时候窗外有人,一定可以看到在那家飘着关东煮香味的便利店最深处的墙上,两个少年的影子依偎在一起。两个少年都是高高瘦瘦的样子,那个稍矮的少年背朝着街道,歪着脑袋,仿佛有什么心事的样子。身量稍高的少年在墙面上是低着头,如果不是看到他正在搅拌手中的泡面,定会以为他在思索着什么。

窗外的世界忽然飘雪了。

原本明亮清澈的灯光,忽然被纷飞的雪花打碎。但却更添了几分意境。

“洛洛,快点吃,你的面要坨了。”赵让的声音把何洛洛一下子拉回现实。

“赵让,你好烦!”

——————————————-

各位晚安,希望你的梦里有让你快洛的那个人

评论(1)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